寻找属于勒色的勒色! 生活、游记、见闻、上海、摄影、计算机、互联网、关注特奥......

2006-11-24

《放逐》----好片子!



《放逐》一部好片子!

这是我还没有看完这片子时就感觉到了!

从片子对人物的刻画,对白的设计,故事情节的发展等等,都让我感觉到了杜琪峰的味道!

大部分的情节用动作、眼神、气氛来表达,所以你要认真的每一个镜头,因为剧中人一个小小的动作可能就是后面剧情发展的原因。

看过这部片子的朋友想一想,杜琪峰是如何向观众介绍黄秋生、吴镇宇、林雪、张耀扬和张家辉是从小一起长大的?

仅仅一个镜头而已:一张小时候的照片!

大家再想想《龙虎门》中是如何介绍那一对从小到大的兄弟的?用了将近15分钟的时间,这15分钟也是最恶心的15分钟!

另一个鲜明的特点,是语言上。

从片子一开始,就很少有对白,但是却丝毫不会影响向观众介绍剧情和背景。

这个特点贯穿整个片子,我这里举一个我印象最深的例子:

何超仪向黄秋生求情时说的一句话:"放我们一条活路吧。"

这一句话不知道要比有些导演设计的让女人哭着喊着,跪在地上,抱着人家的腿说:"求求你,放过我们吧……"强多少倍!

这样的一句话,更让黄秋生感觉愧疚。

仅仅这些就让我们感觉杜琪峰的实力。

另外一点就是杜琪峰对黑社会有他特有的理解。

正式杜琪峰的理解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加黑暗和暴力的黑社会。

从《枪火》、《PTU》到《黑社会》、《放逐》都一一提现了杜琪峰对这种题材片子的理解。

相反王晶编剧的《卧虎》就让我感觉简直不知道再讲述些什么?

警察的办案能力?黑社会的黑暗?兄弟间的情义?似乎都没有看到

所以说,王晶还是继续拍你的《雀圣》系列吧,至少这样的片子还给大家带来娱乐。

最后还要说一点,就是《放逐》片头和片尾的字幕,我感觉肯定不是杜琪峰的思想,显然是为了大陆上映而加上去的。

这两个地方,可以说和剧情丝毫没有关系,也和杜琪峰的风格格格不入。了解杜琪峰的人很容易看出来。

还有就是最后任贤齐说的那句话:"明天一起去自首。"说这句话的时候,镜头是对着黄秋生的,而且这个镜头和前面一个黄秋生镜头是一样的。

我猜测,也就是说,这个对白是后来加上去的,也是为了能顺利在大陆放映。

让我感觉这是个好片子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它让我又找到了当年看《喋血双雄》《英雄本色》的那种感觉!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提现兄弟间情义的片子了。

有这样一帮兄弟,其实这辈子值了。

没有评论:

free hit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