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勒色的勒色! 生活、游记、见闻、上海、摄影、计算机、互联网、关注特奥......

2006-10-12

终于领略了微软工程师的实力

这次JSYD存储故障的处理,终于让我领略的微软工程师的实力,果然名不虚传。

我做为邮件系统方面技术人员,从上海赶到JSYD机房现场已经是晚上6点钟,到现场查看,是HP的磁盘阵列出了故障,经过HP的技术人员分析,认为是NAS的机头的Windows2003系统的问题。

微软亚洲技术支持中心的工程师也是从上海赶来,于晚上7点赶到JSYD机房。到了以后便开始了他"神秘"的工作。之所以称之为是"神秘"的工作,原因很很简单,微软的操作系统是不公布源代码的,所以他的操作和他查看的资料都让我们感觉云里雾里,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现在这样的天气,再加上机房里强力空调的风力,都让我们感觉有些"寒冷"了。我们过一段时间都要到外面"暖和暖和",可是那微软工程师坐那地方2个多小时了,愣是没动地方!这次的故障应该算是比较重大了,JS全省的邮件系统瘫痪,将近300万用户的系统。我这里都已经做好了存储不能恢复准备重新做邮件系统的准备了。不过这位微软工程师挺沉稳,丝毫没有乱了阵脚。一行一行的分析日志,分析故障原因。这点就非常值得我学习,有时候我在处理大的故障的时候容易慌乱,这时候反而更容易犯错。

12点时候,这位工程师终于有了动静了。他说要打个补丁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和机房的技术人员都笑了,原因很简单,打补丁是微软一贯作风啊,哈哈。那就打吧,希望打了就能解决。

补丁打好了,重启2003。自检过后出现了大家都非常意外但有非常收悉的画面----蓝屏!意外是因为没想到这个工程师几个小时的结果竟然是个蓝屏,熟悉是因为蓝屏是微软的系统中经常出现的现象。这回可不太好,补丁打了还不如不打,打前还能正常启动2003,现在连2003也启动不了了。

不过这时这位工程师仍然没有慌乱,他在认真的分析这那些我从来都没有看过的蓝屏代码。

我们这边更加坚定的开始准备临时存储和邮件系统。

1小时后,微软工程师发现问题原因了。

原因是因为刚才打的补丁和HP的NAS有冲突,这个补丁比HP的NAS出来的晚。要先升级HP的NAS,然后在打补丁!

于是又进入安全模式,卸载刚才的补丁,升级HP的NAS,然后再打补丁。

重启后一切正常了!这个消息对在场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喜讯!

我立即在邮件服务器上挂载存储,重新启动邮件系统,经过测试可以正常工作了!

这次我对微软这位工程师处理问题表现出来的自信和认真的态度表示由衷的敬佩!面对任何问题都能坐怀不乱,静下心来慢慢分析,最终找到处理方法。

没有评论:

free hit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