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勒色的勒色! 生活、游记、见闻、上海、摄影、计算机、互联网、关注特奥......

2007-03-07

天子架六

洛阳市修建文化广场时,意外发现了2000多年前东周时期“天子驾六”大型车马坑。古文献中记载“天子驾六”是指天子出行才能车驾六匹马,上卿、大夫只能驾四匹马,叫“驾四”,士大夫驾两匹马称“驾二”,马匹多少显示主人等级高低。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些,还问了一个比较无知的问题:假如我是一个比较有钱的人家,能不能死了以后也埋六匹马作陪葬?这个白痴问题当时就被一个一句话彻底否定:毛主席死了以后可以保存在水晶棺,放在毛主席纪念堂里面,你可以嘛?我顿时觉得这话说的很有道理。
此前很多考古学家对天子死后陪葬的马匹数量有争议,有些人说是天子架四,有些认为是天子架六,洛阳的这个车马坑被发现以后,那些主张天子架四的学者从此嘬住了,哈哈。
对于这座曾是中国十三朝古都的城市来说,随处都有历史的遗迹,所以每一处工程建设之前,都必须进行考古发掘。
记得当时修建文化广场的时候,那些文物勘探用很长很长的杆子把地下的土一点一点挖出来,分析看看下面是不是有文物。每深一米都要分析一次。我正好有个朋友在洛阳市文物局工作,他还有幸到现场目睹了挖掘过程呢。
目前,“周王城天子架六”博物馆就是在天子架六车马坑原址上修建的,属于原址型博物馆。由于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我没有带给大家照片,只有博物馆门口的照片。尽管里面有些人会偷偷的拍照,但是我还是比较尊重国家的文物的。
没有照片,我也不是专业的考古工作者,我很难来用语言来形容车马坑的雄伟,更难以形容车队的壮观,还是大家自己来想像那一匹匹骏马在车前的景象吧!
大家如果想一睹周王朝天子车前的六匹骏马的话,就到洛阳来旅游吧!

没有评论:

free hit counter